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紅豆杉—國寶樹




紅豆杉國寶樹

台灣紅豆杉是台灣貴重針葉五木之一。
台灣針葉五木包括檜木類、台灣杉、香杉、台灣肖楠與本文所述的台灣紅豆杉,它們都是台灣最珍貴的樹種,木材品質優異,被分類為針一級木,多屬於高大的喬木。

紅豆杉稀疏地分布在台灣全島海拔二千公尺上下的山區,在相當於人的胸部高度處,量取的直徑都在一公尺以上,樹高達二十公尺以上,樹幹略扭曲,比起其他四種針葉木,它是樹形較矮胖、樹姿較醜的樹種。

可是別看它醜,它包被紅色假種皮的果實,狀如紅豆,是所有針葉五木中果實最鮮豔漂亮的。
它的木材也比其他四種顏色豐富,樹心的部分是紅色,邊緣的部分是黃色,是很好的雕刻用材。

木材雕刻家曾將台灣紅豆杉木材雕刻成一人高的觀音,售價高達一千萬元。
紅豆杉科Taxaceae中有四個屬別,分別是紅豆杉屬Taxus/白豆杉屬Pseudotaxus/穗花杉屬Amentotaxus/榧樹屬Torreya..

迄今為止,天然的紫杉烷類化合物僅見於裸子植物紅豆杉屬(Taxus)及澳洲紅豆杉屬(Austrotaxus)中,全世界僅本屬植物含有taxoid,可用於合成抗癌藥物紫杉醇PaclitaxelTaxol)。但後者數量稀少,僅見於南半球。目前供使用的紫杉烷類化合物主要從紅豆杉屬植物中提取。紅豆杉又名紫杉(yew),紅豆杉屬植物為針葉類植物,在分類上由於各學者看法不一致,因此各種文獻上所報導的種類和學名比較混亂。

通常認為世界上紅豆杉屬植物有11種,亞洲產有6種,其中中國就佔有3種和台灣有1種。分別為台灣紅豆杉TAXUS MAIREI(或稱南方紅豆杉、紫杉、美麗紅豆杉)、中國紅豆杉TAXUS CHINESIS(或稱紅豆樹、觀音杉)、雲南紅豆杉TAXUS YUNANENSIS、西藏紅豆杉TAXUS WALLISCHIANA喜馬拉雅紅豆杉)、日本紅豆杉TAXUS CUSPIDATA(或稱東北紅豆杉)及南洋紅豆杉TAXUS SUMATRANA

國外紅豆杉屬植物常見的有5這些植物廣泛分佈於歐洲和北美,由於長期隔離和適應的結果,出現許多地理品種,它們的花果期、花和種子的形態或含有物都有一定的差異。為應用或描述方便,常用產地來命名,分別為歐洲紅豆杉TAXUS BECCATA、太平洋紫杉TAXUS BREVIFOLIA(或稱短葉紅豆杉)、墨西哥紅豆杉TAXUS GLOBASA、加拿大紅豆杉TAXUS CANADENSIS及佛羅里達紅豆杉TAXUS FLORIDANA

    紅豆杉屬植物屬北半球洲際分佈的廣布屬,北溫帶至中亞熱帶均有分佈。本屬樹種耐蔭性強,在天然林中生長緩慢,分佈星散,野生樹木日漸減少,我國已把它列為二級保護樹木。本屬植物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,是優美的庭園綠化樹種,其木材的邊材窄、心材紅色、紋理均勻、結構細緻、硬度大、防腐性好、韌性強,為珍貴的建築、傢俱以及細木工、雕刻、樂器等用材。

    紅豆杉屬植物為常綠喬木或灌木;小枝不規則互生,基部扭轉排成兩列,直或鐮狀,下延生長,上面中脈隆起,下面有兩條淡灰色、灰綠色或淡黃色的氣孔帶,葉內無樹脂道。成熟時肉質假種皮紅色,有短梗或無梗,子葉2枚,發芽時出土。

    而台灣紅豆杉高可達30米,胸徑達60-100厘米,葉較寬長,多呈彎鐮狀,比較其他品種,葉面分佈平均,如羽狀分佈,葉肉肥厚,中脈帶明晰可見,其色澤與氣孔帶相異,呈淡黃綠色或綠色,綠色邊帶亦較寬而明顯。所含雙萜類化合物、甾酮類化合物、雙黃酮類化合物等的含量都較其他紅豆杉屬高出許多。
紅豆杉原料,紅豆杉保養品,紅豆杉盆栽,紅豆杉教學,紅豆杉批發,紅豆杉經銷,紅豆杉代理,紅豆杉貿易,紅豆杉外銷,紅豆杉面膜,紅豆杉酵素,紅豆杉電子書,紅豆杉任何合作,
請聯繫:
紅豆杉理老師
eMail:elearne@gmail.com
Skype:elearne
Msn:freeboss@livemail.tw 
QQ:2494160475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